不末

「疏疏一树五更寒。爱他明月好,憔悴也相关。」

【知乎体小甜饼】[爷婶]你印象最深的过年经历是什么?

“你印象最深的过年经历是什么?”

如题。想知道在年味淡泊的现在大家有什么印象深刻的过年经历。

 

 

·月读   “今天也在努力守护世界”

 

谢邀。

 


我猜很多人邀请我的原因可能是看我之前答过很多历史民俗相关的题目,想看看有什么比较特别的春节习俗,但是你们可能会有些失望,我家过年很普通,多些仪式感,但是也没多多少,说来说去也就是贴春联年夜饭祭祖拜年那一套。不过题目是印象最深的过年经历,这个我还是有的,而且就是今年,我请人假装我男朋友陪我一起回乡过年。

 


背景:从事职业身份特殊,父母不知情又催婚,今年过年下令让我带男朋友回家,我没男朋友但有喜欢很久的人,他的身份你们可以理解为我的下属,工作性质原因,我和下属们关系很亲密,与其说下属不如说是伙伴、亲人。


 

我喜欢的人不是本国人,不过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我和他住在一起,算是和他朝夕相处,所以他也清楚春节的相关习俗。之前说过,我暗恋他很久,算上今年有快五年的时间,毫不夸张的说,他是我心中的月亮,所以下面叫他M(moon)先生吧。

 


可能会有人问,为什么M是我的下属我却说他是我心中的月亮,因为我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我在的岗位某种程度上只有我能胜任,所以他才成为我的下属。M的一切都非常出色,各方面都非常完美,虽然与题无关,但是如果要给M打分的话,满分10分,我恨不得给他100分,他在我心里是无法比较、无可超越的人,是我为之魂牵梦萦的高天明月。

 


说回来,我一直有想和M一起过春节的念头,羊年猴年鸡年的春节都跟他提过几句。其实理论上请他和我一起过年是完全可行的,因为我们工作的地方没有过年的习俗,他如果和我一起也不会破坏他和家人的团聚,但我前几年都有顾虑,所以一直没有正式提出请求。我的顾虑不必多说,说到底就是暗恋者常见的纠结心思——犹豫不决、思前顾后、辗转反侧,春思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柔肠百转欲语还休,一千句情话在嘴边,出口都只有浅浅一句问候。

 


但今年我爸妈给我下令让我带男朋友回家,坦白说,我知道我爸妈虽然下令,但他们不是严苛的父母,就算我没带回去也不会真的有什么责骂,但是我最终还是拜托M假装我男朋友一起回去,这是我的私心。我完全可以用身份让M答应我的要求,但我不想让这趟旅行变成一种强迫,也不想让它完全沦为公事,只是他不得不履行的职责,所以我决定用一点手段,使他和我的旅行看起来像是个巧合。


 

在春节前大概一个月的时候我向我所有下属宣布我将会带一个人回去看我的父母,我向他们解释了我父母的要求,并拜托他们中的某个人帮我解决这个难题。不出所料,大多数人都跃跃欲试(M是少数,他很淡然,有些兴趣,但不是很大)。由于他们的业绩多少按照“誉”来计算,所以我定下早就想好的规则:按照半个月的誉的获得量,来选取其中前五的人抽签决定人选。

 


我熟知他们的能力,也深知M的出色,按照以往的规律,在那半个月里我给他安排的工作不多,被我谨慎地控制在一个绝对可以进入前五的频率。果然,半个月后计算时,他是人选之一。我在花签上小小动一点的手脚,没有人能看出来那种,然后他抽到那支花签。


 

我假装很平静地说那就是M了,麻烦你。M拿着那支花签有些意外地笑笑,眼睛里有很动人的光,像是暖春夜里的月色,他真的是那种完美的好看,我用尽所有自制力才把视线移开,不让自己嘴角翘起来。


 

就这样,M和我一起回乡过年。在这之前为了不露馅,我和他相处了很久,这是相当幸福的时光,我每天都在满怀期盼中入睡醒来,并且思及明天就希望夜晚能快点过去。我们一起挑选新的服饰,准备给我父母和亲戚的礼品,他的知识亦如他心胸广博,给我许多我从未想过的建议。我借着要假装和他成为情侣的机会,和他聊许多之前从没有机会涉及的话题,我怀抱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小心翼翼试探他的心意,但是之前说过,M是个完美的人,完美也意味着难以揣测,我无法得知他的心思,所以又难以自拔地陷入自我怀疑中,但是总之,这是一段相当愉快的时光。

 


然后我们启程回家。我父母见到M大为失色,因为M如此耀眼,他的卓越出众无需细细了解,一见即知。我的父母一边欣慰一边怀疑,在那天的饭桌上旁侧敲击问起我们相处的日常,M对答如流,彻底让我父母放下疑心,我也放下心,最后我父母对他说了很长一串话,大意是将我托付给他,于是我的心又提了起来。


 

他偏头望着我,那样近的距离,我能清晰看见他眼中曼妙的丽景,他眼睛里有清浅如风的笑意,还有一个紧张到快要无法呼吸的我。


 

然后他说会的,以他的生命起誓。


 

我放下心,又有点失望,因为我们的工作有些危险,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时刻可能交付生命,所以他这句话说是作为下属的忠心也未尝不可。


 

因为这件事在后来贴春联时我有几分失落,我家是旧式的老宅,大门很高,我踩在椅子上贴春联时他在旁边扶着我的腰,下来时我差点踩空,他轻轻把我接在怀里,我就势搂住他的腰,脸贴在他衣服上,闻到他身上的香气。


 

他问我怎么了,笑着温声说刚刚贴完“鹊登梅上唱春明”这样的句子,应该开心些才是。


 

我放开他,说如果可以我更想贴红双喜,艳俗、老套甚至丑陋,但只要是和你一起。


 

这本应是个很直白的暗示,但是我之前说过,他不是本国人,所以我确信他没有听懂,我绕开话题,说起明天的除夕,年夜饭和烟花爆竹,幼时昏昏欲睡的守夜,供桌上的水仙和可能到来的雪。


 

他说那真是很好,他很期待。


 

第二天晚上全家族齐聚一堂,老老少少,电视里放着喜气洋洋的歌,老宅四处挂起红灯笼,屋里有品种繁多的年花。人群里他依然是焦点,他在何处,光就汇聚在何处,没有人不喜欢他,我的亲人们赞叹、欣赏,还有几分隐隐的敬畏。我被姐妹和姑嫂包围着,远远望着他,偶尔和他视线交汇,心跳如鼓,又茫然无措。我深知和他继续在一起的时间已经不多,我早就定下离乡的日期,但是在这仅余的时间里我宛如失去航向的水手,不知道是继续向前,还是干脆就停留在此地,停留在我和他还有如此温存的瞬间。

 


那天晚上我们吃过丰盛的年夜饭,在暖屋里围坐聊天,零点的时候举杯庆祝,本来已经要睡着的孩子们爬起来跑到外面要放烟花爆竹,然后爆发出看到新雪的欢呼。


 

爆竹按例由长子点燃,孩子们捂着耳朵又跳又叫,出来放爆竹的人很多,大家互相贺喜,交换新年的祝福,整个长街都是雪和燃烧后袅袅的烟雾,爆竹声此起彼伏,烟花在夜空盛开。

 


他站在我身后替我捂住耳朵,顺势将我整个拥在怀中,整个世界都远去,他衣袖上的香气如他的体温明晰,我看着雪和烟火,心中做出决定,想要把一切留在此刻,而不去探知那可能让人心伤的答案。

 


我们放完爆竹,兴奋劲过去的孩子们跟我们道过晚安去睡了,但是长街上的声音没有停歇,M问我会持续多久,我说一晚上,陆陆续续直到天明。亲人应该还在继续守岁,我问M是否愿意和我一同去走走,毕竟已经在里面呆了很久,可能有些闷,而且除夕的雪很难得,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停。


 

我找了很多借口,M很认真地听完,笑着说是他的荣幸。于是我们在长街上漫步,远近的宅子门前的灯笼里亮着融融的光,雪花纷飞,爆竹声还在继续,这所小城四处都是烟火,但好像都离我们很远,我们在只有我们两人的世界。

 


走着走着我提到压岁钱,说今年给他们的压岁钱已经拜托给M一位让人安心的同僚,只是M的压岁钱恐怕就没有了。M说没关系,本就应该是他给我才是。我说本来你应该是有的,只是今年你陪我回来这一次,当做公费旅行,压岁钱便抵消了,毕竟我也是很穷的。

 


M听见我这句话很温柔地笑起来,他说原来小姑娘是打着这个主意,才将那支花签送进我手里。他一直叫我小姑娘。


 

我心猛地一跳,故作镇定说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M故作遗憾,说他本以为我对他青眼相看,满怀珍重收起那支花签,却没想到原来他以为那支花签上的记号都是他自作多情。


 

我觉得那一刻我好像离什么近了些,但我不敢相信,我说我觉得你能胜任好伪装我恋人这一职责才挑的你。


 

这时有人叫我们,是发现我们不见来寻的某位亲戚。


 

我匆匆回身,说我们回去吧。


 

然后M伸手拉住我,他拉住我的手,缓慢而不容拒绝的与我十指相扣,然后俯身给了我一个吻,雪落在我们鼻尖,我看见他眼睛里的微光和夜空里的烟花。


 

“既然要伪装,那便干脆像些。”

 


“不如假戏真做,小姑娘。”


 

他说。


 

------2018-2-23新增答案------

很多人问我的回答,我当然是答应他。



准确的说,我的回答是。



“这可真是美妙的新年礼物。”



我在大年初一收到了他给我的压岁钱,红包是他亲自折的,很可爱,我发了朋友圈,戏言说今年终于不是本命年。



那个时候他躺在我旁边,看见我发的内容后给了我一个悠长的吻。


我决定延长假期,和他一起待到十五,共享上元节的灯火。



祝大家新年快乐,也祝大家有共度新年的人。

 



编辑于 2018-2-17

 

7312赞同 521评论 分享 收藏 感谢


评论(4)

热度(1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